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大愛♥ 深水埗草根飯堂「食得樂」

她煮的是飯,但我吃到的是幸福。

我懷著患得失的心情進來,卻捧場滿肚子的幸福離開。


自從搬進了深水埗後,兩年來就在此區覓食。偶然間發掘到寶藏,歡天喜地,吃膩了,就再尋覓。這區飯堂眾多,但談到最愛,非「食得樂」莫屬。

記得半年前的某天,我在深水埗地鐵B2出口,出閘後又苦惱今晚該吃甚麼......一直向前走,走呀走,不知不覺走到平時光顧的洗衣店,被隔離那其貌不揚的小店的餐牌吸引著。其實我看見那個「餐牌」已經不是第一次的事,但是那天,就是有種吸引力吸引我的眼球。晚飯套餐$31,送湯/豆漿/咖啡或茶/甜品/任選一款(凍飲或汽水加2元) 可選飯或意粉。在今時今日這個百物騰貴的年代,用$31連煮1餸1湯也未必足夠,吃到一個晚餐Set仲有飲品實在令人難以置信。

橫豎想不到吃甚麼,死就死,試一次無妨。
餐牌是按星期設計,每日都有6個選擇,每月轉換一次,換言之,就算天天來吃都不會重覆,有心思。


第一次試的是「菠蘿雙菇炒雞柳」,清新小菜一碟。
涼瓜蠔士黃豆豬骨湯,喝得出沒有味精,有回家喝湯的感覺。配上一碗白飯,襯托著「屋企牌」膠碗膠筷子+不鏽鋼碟,親切得讓人會心微笑。

談完賣相,談味道。
煮食的並非甚麼大廚,而是一班家庭主婦。
味道不錯,不是好吃得誇張那種,而是「住家菜」味道。最重要是沒有味精,吃得健康很重要。要便宜,麥趣飯也很便宜,但健康嗎?見仁見智。

它令我簡單的一頓晚飯提升至另一層次:飲食的意義不僅是果腹,還有溫暖,安全和愛。

晚飯時間坐無虛席,我見過單身男女,又見過一家大小來晚飯,來買外賣的人亦很多。除了湯外,糖水也天天新款,不想喝湯可選糖水或飲品,貪心一點,可以再加$5加碗糖水或時菜,一次過滿足3個願望。暫時還未有機會試它的甜品,因為湯的魅力沒法擋,彌補了沒有「媽媽湯」的日子。

還有次聽到老闆娘和食客閒談,提到星期五可以試試臘味飯。
老闆娘話有粉絲投訴「臘味飯」改了在星期六才賣,害得她們店子四口受單思之苦。因為「臘味飯」工序太多,放在閒日做會很吃力,所以才改到星期六,但是那間店子在周末休息,緣慳了,整個月也吃不到「臘味飯」令她們十分失望。於是老闆娘說辛苦d都無辦法,唯有改回在閒日推出。嗯,這個「時菜臘味飯」好像很好吃,下次一定要試。

我們邂逅的日期就在2013年8月1日,短短半年間我已經光顧過無數次。
我還試過她們的菠蘿咕嚕肉、咸蛋蒸肉餅、蕃茄薯仔煮雞翼、魚香茄子、香芒西芹蝦仁炒雞柳、上海紅燒肉、紅燒獅子頭、糖醋豬軟骨、黑椒茄子三文魚,都不錯!
如果那天想不到吃甚麼就會到「食得樂」,喜歡她的實而不華,喜歡她的小店人情味。

她煮的是飯,但我吃到的是幸福。
幸福感覺與工作辛勞及肚餓程度是成正比的,當OT至九點十點,還有熱辣辣的住家菜食,那一刻的感動是非筆墨能夠形容。我懷著患得患失的心情進來,卻捧場滿肚子的幸福離開。

新一年已經加價至$32,但我仍然覺得這份幸福是超值的。

食得樂快餐小食
地址︰深水埗北河街124A號
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


後記:
寫這篇文之前我有想過,如果介紹了令到很多人去而加價怎麼辦?飯堂有很多,但看著一間又一間執粒,我寧願她可以繼續撐下去,做我的飯堂。
好嘢係應該同人開心Share,唔係收收埋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