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

鋼煲煮飯 (不用電飯煲的方法)

剛剛有blog友問我點樣用鋼煲煮飯?

是的,我發現我學懂了這個但從來未分享。
有心不怕遲,就現在快速地分享一下吧!




做背包客或去Working Holidays,一定會遇上自己煮飯的時候。
人在異鄉想食飯,如果沒有電飯煲點算呢?
這個方法便幫到你了。



只在你有煮食爐、一個鋼煲、白米、水,就可以煮到軟綿綿的白飯。



生米煮成熟飯的方法:

1) 首先把米洗淨。

2) 把米放進鋼煲內,加水。(亦有人做法是先煲滾水,水滾
後把米放進鋼煲裡)

3) 米跟水的比例是1:2-3
如果初學唔識因,可以放多少少水。

4) 用大火煲滾後,開至中慢再煲約15分鐘。(煲飯時間視乎煮食爐種類、火喉、鋼煲大小而定)





5) 當水收到剛剛蓋過飯面,便熄火。




如放了太多水,可以在煲煮過程間試米,當米蕊呈半透明狀,咬落去剛剛熟有少少生的狀態,就可以把多餘的水倒去,剩餘剛蓋過飯面就足夠。
千萬不要煮得過熟!!! 否則會變成粥



6) 最後不要開蓋,焗十分鐘,讓煲內的熱力令飯收收水同埋熟透。




7) 打開蓋,香噴噴的白飯來了。即使配上罐頭豆豉鯪魚也覺得人間美味。






秘訣:最後那十分鐘是關鍵,如飯較濕可以焗更久
煮出來的米便會很軟,而且不會黐底

這次是比較濕的例子


這是成功的例子



我試過用明火、電磁爐、電爐,發現後者 (即外國常見的) 煮出來效果最好。
因為電爐熄火後,爐頭仍然很高溫,可以令到煲內的米煮得更軟,收水效果最好。

這個方法90%成功,有時在家中一個人吃飯,我也偶爾用鋼煲煮飯,貪佢方便洗。
建議出發前可以在家中練習一下,試多幾次便會掌握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