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斐濟之旅後感

Explore Fiji - the Island of Happiness
快樂考察,南太平洋上"這個世界那些人",在快樂慢活的國度裡,欣賞碧海藍天大自然風景,與純樸友善島民,一起感受Fiji Time


(photo by AABB Happy Travel)


斐濟旅後感:

斐濟,位於南太平洋的群島式國家,曾是英國殖民地,國土物質資源豐富,卻因為孤立在太平洋,欠缺支援,以及國民天生天養的隨和性格而令國家的經濟大落後,跑輸其他前英殖民地。旅遊業成了國家的經濟支柱。

「BULA!」是我們最先在斐濟學到的斐濟語,是斐濟人用來打招呼的用語,相等Hello的意思。由一出機場,便聽到悅耳輕快的結他聲,幾個斐濟男人用熱情的歌聲來歡迎你。無論認識與否,只要遇見斐濟人,他就會微笑同你講Bula,連遊客都感染了這個文化。

斐濟人快樂指數好高,不是因為物質生活豐富,而是幸福感好高,超容易滿足。國家人口比例斐濟人佔50%,印度人佔30%,其餘就是華人或其他國籍的人。土生土長的斐濟人很懶惰,他們習慣了隨遇而安,肚餓嗎?爬上樹摘個木瓜,摘條香蕉醫肚;或落海打條魚燒來吃又一餐。口渴嗎?摘個椰子來喝喝吧。在村莊部落裡,小孩子是群養的,斐濟大媽會把樹上摘下來的麵包果煮好,然後用食物盒儲存,哪家小孩肚餓就拿來吃,熱量高的麵包果是最簡單又是斐濟人經常用來裹腹的食物,平時小孩上學媽媽都只是會煮炸薯仔、炸麵包果俾佢地帶返學做午餐。

斐濟人身型都很健碩,無論男女都很大力,因為懶,所以他們習慣以勞力來換取溫飽。有時風暴雨過後,間屋會浸濕晒搞到呢咁hea,你俾2FJD (約$9HKD) 斐濟大媽就會幫你將間屋執到乾乾淨淨,幸福感好高。斐濟人很友善很單純,大部份的人臉上都經常掛著燦爛的笑容,去到每一處都經常聽到結他及歌聲,及熱情而響亮的Bula!在這裡能感受到由心底而發的善良,跌入忘了時間的FIJI Time,超級慢活relax。不要趕時間,因為催都無用,急不來。斐濟人沒有時間觀念,It will happen,but you never know when will happen。

天氣咁好,土地肥沃,陽光充沛,點解無乜農場嘅?原來因為懶,他們覺得耕種很辛苦,沒有人願意做農夫,所以本土出產的蔬菜很少,更莫說出口吧。這裡食到的蔬菜普遍是野生的樹上野菜,很粗生,如果想食中國菜、西方菜,就很貴。相反,海產很豐富,到街市買海鮮很便宜,質量又好。斐濟人以前不知道海參值錢,執到都會掉左佢,用好便宜的價錢就可以買到一大蘿,現在他們開始學懂了賣貴一點。

斐濟小孩上學很幸福,沒有功課及考試的壓力,老師每日會俾兩條題目你回家思考,回來和同學一起討論答案,每人都有自己的見解,老師不會評論你的對錯,中學上學時間約由早上9時至下午2時,每日放學後由老師決定第二日的上學時間。

有關斐濟的小禁忌,進入村莊部落不可以戴帽,因為只有猶長才有資格戴帽。千萬不要摸斐濟人的頭,因為他們覺得頭部是很神聖的,被別人摸過會帶來衰運,倒楣很久。還有女士進入部落不可穿短褲短裙,斐濟大媽會給你沙龍圍著。

斐濟人要求很低,是真正「天跌落嚟當被冚」的民俗,樂天知命的性格令他們活得很快樂,還把這快樂感染人,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。許多酒店都No Wifi,No TV,100% Relax,非常適合Honeymoon。Wedding都好適合,一起化身做夏娃同亞當,在伊甸園裡舉行夢一般的婚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