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

追夢者 作者 羅健熙 | 生活慢拍 ((轉載))



「人冇理想,同條鹹魚有乜分別」──這是周星馳電影的經典名言,也是我在這博客中用作介紹自己的其中一句句子。


理想也好,夢想也好,在營營役役、生活急促的社會裏,都很容易被消磨掉。我們活著,但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而活;我們努力賺錢過生活,但到底「生活」應該是甚麼我們好像也不太清楚。這是「人冇理想,同條鹹魚有乜分別」的潛台詞。

從小已被教育得貼近社會價值。小學讀書為了升中學,讀好中學是要上大學,上大學當然是要準備將來找份好工作,故此對不少家長來說,子女的學前教育決定他們的一生。弱肉強食,適者生存,是社會的運作邏輯。

追夢的人,若那個夢是「太理想化」的,早早便已受盡四處淋下來的一盤盤冷水,笑你很傻很天真、笑你太過天馬行空。不是嗎?我記得童年時有首兒歌,是林振強作詞的《三人行》,「童年時逢開窗,便會望見會飛大象」,下一句便是「但你罵為何我這樣失常?」了。

「追求夢想,忠於你的心,是一個選擇。」

剛來到香港暢泳的黃色巨鴨瘋魔萬千香港市民,上面這句說話是鴨爸爸Florentijn Hofmann說的。找到自己的夢想,然後追求那個夢想,過程總是千錘百鍊。沒有人可以保證我們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便會成功,問題只是我們要否忠於內心,回應內心的呼喊?

夢想與現實之間有很大很大的鴻溝,追夢的人就是在那往往令人沮喪的現實中嘗試拉近與夢想的距離。到底怎樣才會成功?追夢可沒有必勝的公式,我們也只能在錯誤和失敗中學習站起來,衝出自己的comfort zone,放膽去再作嘗試。

最近,有兩位香港年青人(Chris和Raven)應徵澳洲旅遊局的空缺,廿五萬應徵者中他們分別入圍各自應徵職位的最後25強。Paulo Coelho在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寫道: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!」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完成夢想,給他們的PAGE一個LIKE,幫助他們收窄現實與夢想的差距。畢竟,看見別人努力追夢,也是每個追夢者維持動力的燃料。

Chris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risleunggogoparkranger
Raven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Raven7215


作者 羅健熙 | 生活慢拍 – 14小時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