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

網絡投宿自保四招 (轉載)

網絡投宿自保四招 (原文: 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travel/travelTopic/Detail/id/125)


早前英國媒體爆出「香港女子遊英借宿遭強姦」的法庭新聞,惹來議論紛紛,由網絡到茶餐廳都在研究案情.當中最受爭議就係「CouchSurfing(簡稱CS)」這種透過網絡交友取得免費住宿的旅遊方式,到底是否安全?近年CS於本地旅遊界漸成潮流,經媒體大力吹捧講到好好玩咁,不少人躍躍欲試。網絡平台雖然開放,但其實當中早有安全交友的機制和建議,以下列舉自保四招,希望各位單身旅人出遊時能多注意:


第一招

必Check宿主身份認證

為免閒雜人等利用,CS網站為會員提供了三項不同的認證方式,最高級會員的姓名及地址均已被核實,相對可靠,同時每位宿主(Host)的檔案中皆有其他投宿者留下的評語,都是比自我介紹更值得參考的資料。



第二招

搵個女戶主,有幾艱難?
案中港女表示,事發前曾以相同方式寄宿於英國其他單身男網友家中,過程相安無事,但具有資深旅遊經驗的本刊同事皆認為,孤男寡女、死無對證的處境確係下下之選,事實上在CS網站可供檢索的選項包括「男 / 女 /家庭」三款戶主,考慮自身安全情況下,我們還是建議外遊的單身女子投宿同性網友或家庭式住宿較合常理,Search唔到不如俾少少錢住Hostel啦!


第三招

參與聚會 免單獨應約

「梳化友」的組織發展已有多年,早已超越單對單的交流,網絡上不時出現各種網友聚會,讓外遊者交流投宿心得,也可以讓新的宿主較易融入社群招待客人,單身遊客不妨先參加這些公開活動,光天化日下認識對方、感受宿主的態度才考慮投宿,身在外地隨機應變,不一定要依靠網上訊息做人呢!


第四招

打醒精神,帶眼識人

又係據案情披露,女方遭施暴前,被告已在當晚多次滋擾事主,又播音樂又夾硬要教佢跳舞,女方只以「需要繼續上網找尋下一站住宿」為理由作推搪,其實如感到滋擾,可以直接說不,甚至即撇(在投宿前旅客應有兩手準備,留意附近有哪些旅舍);千萬不要只顧搵電腦上網、漠視自己處於被調戲的險境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