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從零下14度的北京回來了

北京之旅2009
(2009.12.24~2009.12.27)


零下14度登長城

今次這個裡程簡直令我們「刻骨銘心」,溫度比預期中更低,我們竟然在入冬以來最凍的一天登長城,零下14度,凍到手指腳指冇晒知覺,鼻水不自覺流下來,完全控制唔到。站在長城上,我除了感受到歷史遺產帶來的震撼,還深深感受到何謂「寒風刺骨」!當皮膚暴露在空氣中,不消幾秒,立即凍僵。不止凍,而且痛,十指痛歸心。

勁捲利的北京口音
北京人d口音真係好難聽,整個旅程,聽得最多的就是「嬸媽?(甚麼?)」,再配合一個疑惑的表情。不是由我口說出,就是由當地人說出。他們聽不懂我的普通話,我也聽不懂他們的普通話。當他們完整說完一句說話後,我竟然覺得他們在說外星話,我普通話都不算差,為甚麼我竟然聽不明白?哈哈,最搞笑是我把乙()9號說成,月(yuè)9號,俾個司機取笑。
「你是哪裡人?」
「香港」
「你一定要把普通話學好」
「好的,我會多多練習」
「跟我說:乙()9」
「乙()9」
「我(wŏ)(shì) (zhōng) (guó) (rén)
「我是中國人」

走在「飛劍之都」
另外,在首都,我感受到國綷的利害!「飛劍之都」這個殊榮簡直實至名歸。在地上無一處是不佈滿乾or濕的痰積,其中以金融大街特別多,應該改名為「飛劍大道」。

「只求實用,不求美觀」的價值觀
北京人講求實事求事,你不難從細微事物中發現。例如北京地鐵站就已經是一個好好的例子。不同線路的地鐵設計及用料都完全不一致,提示車門關閉的聲音竟然同香港火警鐘的聲音一樣,線路圖的燈顏色時紅時綠,保證每條線路都能給你驚喜。大家明就得啦,洗乜整咁靚,這就是我對北京的感覺。

好,講到依度,我整理一下相片及寫遊記先。
返到來香港,9.4度,是入冬以來最凍的紀錄,我竟然覺得好暖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去果次都係零下十幾度,仲超級大風添,如果要你長住你制唔制?哈哈哈!期待你的網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aha... so gap! 北京司機asked me same question but different reply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