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滑雪前後護膚必讀 (轉載)

滑雪前後護膚必讀 (原文: 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travel/travelTopic/Detail/id/177)

滑電是冬日外遊的最佳活動之一,相信不少讀者對滑雪裝備都很有心得,但大家又有沒有留意到,原來比起「全副武裝」,簡單的護膚功夫亦相當重要,否則很易凍傷或灼傷!今次我們找到皮膚科史泰祖醫生、星級化妝師Rick Chin及名模Eunis和大家分享心得。

「雪地最傷皮膚」

皮膚科史泰祖醫生稱雪地環境最傷皮膚,若不小心護理,很易會曬傷或凍傷,對皮膚傷害很大。

01 為何會曬傷呢?

史:在雪地上易曬傷原因主要有二。第一,地上白色的雪能反射紫外線於面上;第二,在雪山位置,地面與天空距離更接近,紫外線更易直接照射。若不做足防曬措施,面部很易曬傷致甩皮或乾紋暴現。



02 怎樣才是基本的防曬措施?

史:大家不要低估雪地的紫外線,基本上與熱帶地方無異。最基本應該要塗SPF30或以上的防曬霜,然後最好配戴雪地專用眼罩,一來防曬,二來可避免眼部皮膚被寒風吹致乾紋暴現致甩皮。


03 除曬傷外,在雪地凍傷怎辦?

史:若皮膚因凍傷而紅腫,只要由它自然痊癒或塗一點油性潤膚劑如凡士林已可,可鎖住皮膚水份。若皮膚凍傷致發炎,甚至出水,就要睇醫生。


04 史醫生忠告:凍傷或曬傷不可塗水份潤面霜

若皮膚因凍傷或曬傷而不適,大家千萬不可塗水份面霜作保濕舒緩用,因此舉更易令皮膚水份蒸發,皮膚更乾。應該塗含油份的面霜鎖住水份。


專業扮靚人士雪地護膚心得

除皮膚科史醫生的專業意見,原來星級化妝師Rick Chin及名模Eunis對雪地護膚也有切身經驗。


Rick Chin:「滑雪最好唔化妝」

阿Rick指滑雪最好唔化妝,由於雪地的白色是最好的影相反光板,面上的瑕疵在鏡頭下會消失於無形,加上通紅的面頰是最好的天然胭脂色,反而要注意前後護理。


滑雪前:

1. 先作深層清潔

「寒冷天氣令新陳代謝減慢,連面上的死皮也難去掉,最好在到埗後第二天先作深層清潔,好讓皮膚更易吸收面霜及面膜養份。」

2. 塗油份面霜


滑雪後:

1. 曬傷敷隔夜面膜

2. 床頭放杯水

「酒店的暖氣空調令皮膚變乾,最好在床頭放杯水。翌朝會發現杯水被蒸乾。」

3. 人中塗薄荷膏

「除皮膚太乾,空氣乾燥也有流鼻血情況出現,最好睡前塗點薄荷膏於人中位置,有舒緩及滋潤作用,避免流鼻血。」


Eunis:「睡前要着襪戴手套」

Eunis指除要防曬外,最重要是睡前身體護理,就算不塗Body Lotion,也要戴手襪及穿襪睡覺,令身體更暖之餘,亦有防乾燥之效。


滑雪時:

帶備滋潤小捧塗雙眼附近,甚至鼻頭易甩皮位置。


滑雪後:

1. 戴手套睡覺

「塗完hand cream後,最好戴上手套睡覺,有如做hand mask;腳也一樣,可多塗點body lotion然後穿上襪當做埋footmask。」

2. 掛起濕毛巾

「回到有暖氣空調的酒店,除放杯水在床邊保持空氣濕度,亦可掛起濕毛巾,增加濕度。」

3. 滋潤手腳

「手肘腳踭最易乾到甩皮,最好塗油質重的潤膚霜如凡士林,有軟化角質層之效,令手腳皮膚變得滑溜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