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

深圳失件自救法

深圳失件自救法

以下是網上流傳的一篇文章,我覺得幾有用,所以post出來和大家分享~
希望重要關頭,可以幫到大家~

遺失身份證或回鄉證各位親愛的同事/朋友,希望大家能花
一些時間細看下面內容,真人試過,不是吹水 (只適用於廣東省內,其他地方就要自已執生)。在返大陸前,先把身份證及回鄉證影印,交給家人、朋友或同事。當真的遺失這些證件時,立即叫他們傳真給你(傳到工廠或酒店內)。亦可以把身份証和回鄉咭掃瞄起來, 放在自己的EMAIL中, 遺失時可回酒店或在網吧上網列印出來。這是唯一能證明你港人身份文件。

若信用咭也一起遺失,立即打電回香港停咭(不知道號碼就當然是打1083查啦)。不要到就近的派出所報案,因為報了案也不會找回證件,而且他們不熟悉處理港人證件的程式,會浪費你很多時間。立即趕回深圳。當由深圳二線區進入市區時,需要有邊防證才能過關口,此時拿出身份證副本,加多兩錢可憐相,一般關員會容許你通過。



過關後,直接乘車到深圳羅湖聯檢大樓,直上七樓,那裡有一派出所,花大約十分鐘便完成報案記錄。無論你的證件在那裡遺失,當到了這裡就一定要講是在深圳市內不見,否則,他們會要求你返回遺失的城市報案,因為他們是不會跨區處理的。 當取得報案紙後,需到深圳市公安局的出入口管制部,左手邊有個專辦港澳證件的部門 (報案紙下面有詳細地址),到此的目的是要取得一次性的出國通行證。請到3號窗取表格及繳費單,填寫表格及繳費後($25),加上剛才的報案紙及兩張二寸半的相(門口有影相服務),交回3號窗,職員會告訴你什麼時候有得取。一般上午申請,下午二時半有,若下午二時申請, 約四時有。

請留意,這部門的辦公時間只是星期一至五,上午八時半至十一時半,下午二時到四時半。

取得一次性的出國通行證後,便可回羅湖聯檢樓。但不是如一般的到三樓,因你持有的已不是回鄉證。

請到二樓,填寫藍色的出境紙後,與持簽證/護照的人一起排隊出境,通行證是會被收去的。回到香港的入境處,便到報案室。此時就簡單,填好表,影相,等約一個小時,便可入境。

回到香港後:補領身份證,需時二星期,費用$395。補領回鄉證,需時四星期,費用$560。申請臨時通行證(一個月內出入二次,總逗留時間一個月),需時五個工作天,費用$350。當你發現遺失錢包時,希望你仍有一點點錢,因為:從深圳二線關閘到羅湖聯檢樓,約需$80; 從聯檢樓到市公安局,需$20; 在公安局辦證需$25,影相需$30(四張) ; 從市公安局回聯檢樓,又需$20; 即共需$175。

若你黑仔到連這些錢都無,唯有自已想想辦法吧!在國內注意事項:把身份證及回鄉證分開存放,把現金分開存放; 當有些天真無邪的小孩在你附近玩時,或突然身邊多了些人時,立即遠離她/他們; 當你發現有人被偷東西時,請勿干涉。

因為一般小偷是不會單獨出動的,多事出聲隨時被在附近埋伏的人打到變豬頭!"凡事勿理,凡亂勿企"。以上忠告,是在香港羅湖入境處補辦入境紙時,身邊香港人教的。一小時有二十個香港人入來報失銀包,出事率很高。有大有小,有老有嫩,明搶暗偷,手法層出不窮,千變萬化。


羅湖口岸辦理「臨通」程序

從 2005 年 8 月 15 日開始,香港【中旅社】正式受【廣東省公安廳】委托,為內地遺失回鄉證嘅香港居民,提供辦理一次性「出入境通行證」嘅服務。


[*]諮詢電話:755-82347136/852-23348833

[*]傳真號碼:755-82347136

[*]投訴電話:852-28533066

[*]香港入境處求助熱線:852-1868

[*]香港【中旅社】查詢熱線:852-28511700

3 則留言:

  1. good job!

    [版主回覆06/04/2009 00:32:00](Empty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A哥B妹:

    多謝您們轉載給我們分享.很有用處啊. 因我工作關係偶爾要出入國內. touchwood發生這等事可以比較冷靜點. 去處理此事哩^^

    [版主回覆06/02/2009 23:53:00]唔洗客氣^^ 有好野梗係要同大家分享啦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太有用的資料了,收起並轉貼了。嘻嘻!不過希望自己將來不用番出來看就好了。

    [版主回覆06/04/2009 00:31:00]我都希望大家都唔洗用得著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