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<<新假期>>工作假期系列(三):德國放蛇求職記

工作假期系列(三):德國放蛇求職記  (原文:

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travel/travelTopic/Detail/id/202)



很多朋友都知道,德國是繼澳洲、新西蘭及愛爾蘭之後,第四個可以申請工作假期簽證(Working

Holiday

Visa)的國家,與其他工作假期計劃一樣,成功申請之後便可以到德國逗留最多一年,期間更可以一邊玩一邊工作賺旅費,令行程體驗更加豐富。不過比起澳

洲、新西蘭等較多人了解的工作假期地區,大家對德國的打工環境就未必這麼清楚,今回我們一同解構一下,更派出記者實地放蛇搵工!






雖然計劃中,為同一個雇主打工不可以超過三個月,不過計劃卻容許參加者不斷轉工,因此若然全程都有工作的話,隨時可以去一年免費旅行!此外,參加者

也可以在當地報讀不長過六個月的課程,學習德國人的文化。至於工作方面,德國領事早前表示在德國的中國遊客眾多,因此導遊及翻譯等工作機會應該不少,而德

國人懂英語的比例屬於歐洲之冠,所以溝通上不會有很大的問題。












德國人愛啤酒如命出晒名,掌握關鍵辭匯,相信不難在當地找到相關的工作,做個德國啤酒妹啤酒仔。



 






繼愛爾蘭之後,又多一個歐洲國家可供有興趣一邊做一邊玩的人士作選擇。





01 駐德特派記者 放蛇求職速報


想知第一手的搵工行程,最準確莫過於親身問問當地的老闆們啦!我們派出咁啱身在法蘭克福街上流連的本刊記者大文,放蛇搵工試試市場反應:






測試一:文具精品店


老闆:「售貨員的時薪大概 8 至 10

歐元,你想做?nein!nein!nein!(德文的「不」),你唔識德文,如果其他夥計不在,一個人應付不來。」大文:「不過我的英文好好喎……」老

闆:「唔識英文我都會請,不過唔識德文就No Way!」






測試二:士多



老闆:「這裡的工作很簡單,都是賣汽水和小食等,不過經常都只有一個人看舖,若然你不懂德文,根本做不來。我都好想請你,不過……過主啦。」大文再次失敗

而回。






測試三:肉食店連餐廳



老闆:「看,這裡都是德國客人,你不諳德文不可以請你。洗碗碟如何?」


大文:「幾錢?」


老闆:「5 至 6  歐元一個小時!」






實驗證明,若你只懂英語,服務行業幾乎不可能獲聘!!!






02 旅遊局達人搵工貼士


現職德國旅遊局香港及南中國市場拓展經理的Katrin,學生時代曾在德國留學,對於在當地搵工,她有以下的建議:「當時我是主動寫自薦信到各大公司求職

的,由於德國很多大型機構,都會有實習職位(internship)空缺,所以不妨主動出擊,機會率應該不低。加上大公司如車廠、啤酒廠等的員工大部分都

可以用英文溝通,因此不會德文也沒有問題。」





03 德國領事館:找當地勞工處


記者亦曾致電德國領事館查詢,關於搵工,當局職員提供了一個當地勞工處的網址www.arbeitsagentur.de,說可以在裡面試找工作。不過登入後發現只有德文版本,對唔識德文的人

並不實用。但為了廣大讀者,我們還是網羅了一些較有用的資料,以供大家參考:



德國工作假期info


- 2009年7月1日生效,每年名額100人。


- 須出示約為EURO 2,000之存款證明,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。


- 於逗留十二個月內從事短期工作,受聘於同一雇主的工作時間不可超過三個月。


- 亦可選擇以六個月為限的進修或培訓課程。


- 下載及填妥表格,連同護照格式近照一張、有效期達十五個月以上的護照、有效回程機票、涵蓋全期逗留時間內有效之醫療及住院保險。


- 申請費為相當於EURO 60 / 約HK$664 ,須以現金繳付。


- 須親身前往辦理,處理手續需時約一至兩星期






下載申請表:


http://www.hongkong.diplo.de







有關在德國生活、旅遊及尋找工作:



http://www.young-germany.de


http://www.deutschland.de


http://www.germany-tourism.de


http://www.arbeitsagentur.de (只有德文版)



 





德國工作旅遊有問題?






到《新假期》論壇的「遊學‧工作旅遊專區」繼 續討論!



如欲繼續討論本文,請上: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blog/forum/viewthread.php?tid=13140


更多旅遊、飲食討論: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blog/forum/


更多旅遊專題: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travel/travelTopic/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