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

<<新假期>>工作假期系列(一):基本資料大全

工作假期系列(一):基本資料大全 (原文: 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travel/travelTopic/Detail/id/197)



工作假期(Working Holiday

Visa),是近年熱門的旅遊話題,能夠邊打工邊感受當地文化,你話香港有邊份工你會做得咁開心?故此有興趣的朋友不少,但不過坊間資料散亂,許多打算報

名的人想找個參考,也無從入手。有見及此,《新假期》網站推出「工作假期系列」,實行和你來個全攻略,齊齊做個旅遊打工達人!






何謂「工作假期」?



香港政府與新西蘭、澳洲、愛爾蘭、德國、日本及加拿大政府分別簽訂的雙邊安排協議,為18-30歲年青年提供到外國旅遊、工作及體驗生活的機會。成功申請

者可獲選定國家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,於最長12個月的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。其中,往新西蘭、澳洲、德國、日本及加拿大的參加者亦可選擇修讀短期課程。






自從2001年推出以來,截至2009年中,參加人數逾六千二百人,勞工處資計顯示,當中以名額最多的澳洲

(每年一千人)最受歡迎,差不多年年超額,達至一千二百;至於一向是香港人熱門旅遊點的日本,亦反應熱烈。





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


電話:2824 6111


傳真:2810 0702


電郵:enquiry@immd.gov.hk


網 址:http://www.immd.gov.hk


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:http://whs.esdlife.com








基本參加資格


- 年齡於18至30歲,不攜同任何子女


- 必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,並持有有效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或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


- 出訪主要目的為度假


- 必須持有回程或繼續行程的機票,或足夠資金以購買有關機票


- 能出示經濟證明,反映有足夠能力負擔在當地逗留間的費用。


- 個別國家的申請手續如費用及所需文件等資料,詳列於下。






備註


1.

參加者基本上只能到訪同一國家一次。但由2005年11月1日起,曾到訪澳洲的工作假期計劃參加者可選擇第二次到訪,條件是必須曾在當地擔任3個月的特定

工作,詳情請瀏覽澳洲總領事館網頁。


2.

各國均要求申請人購買涵蓋於整段逗留期間有效的醫療及住院保險,雖然澳洲政府沒有硬性規定申請者要買保險,為確保個人安全,記得於出發前投購適當的醫療、

住院及責任保險。








個別國家詳情



 









1.新西蘭


- 2001年4月1日生效,每年名額200人。


- 須出示約為NZ$4,200之存款證明,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。


- 於逗留十二個月內從事短期工作,受聘於同一雇主的工作時間不可超過三個月。


- 亦可選擇修讀以三個月為限的短期課程。


- 申請費HK$720,須以Visa或Mastercard信用卡支付。


- 申請手續需時約兩星期,如因名額已滿合資格的申請人可獲退款。


- 可使用網上申請系統、郵寄或親身前往辦理申請,使用網上申請者將於三天內收到電子確認申請通知。


- 每年四月一日開始,先到先得。






下載申請表:


http://www.immigration.govt.nz/migrant/stream/work/workingholiday


旅遊資料:


http://www.tourisminfo.govt.nz 或

http://www.newzealand.com/travel



尋找短期工作,包括到農場或果園從事季節性工作:


http://www.workandincome.govt.nz


短期進修:


http://www.immigration.govt.nz


 



 








2.澳洲


- 2001年9月15日生效,每年名額1,000人。


- 須出示約AU$5,000之存款證明,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。


- 於逗留十二個月內從事短期工作,受聘於同一雇主的工作時間不可超過六個月。


- 亦可選擇修讀以四個月為限的短期課程。


- 填妥Form 1150 “Application for a Working Holiday Visa”,持有效護照,申請費為AU$230(

無論申請成功與否均不會退還),提供由澳洲政府認可之自費醫療驗身報告。


- 以互聯網申請手續需時約兩個工作天,郵寄或親身往辦理申請手續需時四星期或以上。


- 全年都可以申請,先到先得。


- 首次申請者宜於計劃前往澳洲之前1年之內前提出。






下載申請表:


http://www.immi.gov.au/visitors/working-holiday/index.htm


旅遊資料:


http://www.australia.com


尋找短期工作,包括不少季節性工作:


http://www.jobsearch.gov.au


短期進修:


http://www.immi.gov.au


 



 








3.愛爾蘭


- 2005年3月1日生效,每年名額100人。


- 須出示約HK$25,000之存款證明,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。


- 於逗留十二個月內從事短期工作,受聘於同一雇主的工作時間不可超過三個月。


-

所需文件包括近照一張、護照有效期達15個月或以上、香港身份證副本、履歷表、背後附上姓名的護照式近照、經濟證明、於逗留期間的有效醫療及住院保險。填

妥的申請表連同護照親身 ( 或代表 ) 前往或郵寄辦理。除非特別個案,一般而言申請人毋須親往參與面試。


- 基本上全年接受申請,只要尚餘名額,但建議於打算出發前三個月提出。- 申請人須自行擬定工作假期的開始日期,並以此計算一年限期。


- 只有在上一次申請不成功者才可以再次申請。


- 原則上申請費用全免,不過凡到愛爾蘭短期居留三個月以上的外國人均要申請名為Immigration certificate of

registration,費用EURO 150,在這張信用卡大小的暫時證件上有申請人相片及暫准居留有效期。


- 全年都可以接受申請,先到先得。


- 工作假期手續需時約六星期。






下載申請表:


http://www.consulateofireland.hk/


旅遊資料:


http://www.ireland.ie


尋找短期工作,包括不少季節性工作:


http://www.fas.ie



 



 








4.德國


- 2009年7月1日生效,每年名額100人。


- 須出示約為EURO 2,000之存款證明,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。


- 於逗留十二個月內從事短期工作,受聘於同一雇主的工作時間不可超過三個月。


- 亦可選擇以六個月為限的進修或培訓課程。


- 下載及填妥表格,連同護照格式近照一張、有效期達十五個月以上的護照、有效回程機票、涵蓋全期逗留時間內有效之醫療及住院保險。


- 申請費為相當於EURO 60 / 約HK$664 ,須以現金繳付。


- 須親身前往辦理,處理手續需時約一至兩星期






下載申請表:


http://www.hongkong.diplo.de


有關在德國生活、旅遊及尋找工作:


http://www.young-germany.de


http://www.deutschland.de


http://www.germany-tourism.de


http://www.arbeitsagentur.de (只有德文版)



 



 








5.日本



- 2010年1月1日生效,每年名額250人,每年分兩期各發出125個簽證。


- 須出示約為200,000日元之存款證明,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。


- 於逗留最長十二個月內從事短期工作,亦可修讀短期課程。


- 所有於指定日期內呈交的申請表均會審核,並不是先到先得的,唯須留意申請表遞交日期按申請人出生月份而定,詳情查閱網頁。


- 申請費用全免,審查時間約需一個半月。


- 如審官認為有面試需要時才會個別通知進行面試。


-

2010年第二期申請時間為2010年5月4日至5月13日,不包括星期六及日。合資格者為1979年5月至1992年5月出生人士,注意申請日期是按出

生月份做分類,詳情請登入網頁查詢。


- 審查結果將於2010年6月15日發表,將於領使館網頁公佈,並張貼於領使館簽證組櫃台。


-

至於2011年的申請時間將於2010年12月公布,由於2011年第一期的申請期間預定為5月份,故對於2011年5月為止滿31歲的人士,2010年

第二期之申請期間將會是最後機會,敬請留意。


- 申請須由本人親身往領事館辦理,不接受代理或郵寄申請。所有提交的文件於審查完成後將不會退還。


-

所須文件包括填妥並貼上證件相之日本入境簽證申請書、護照影印本、由申請者本人以日語或英語寫出希望利用工作假期制度之理由,及入境後希望或預定進行活動

內容之理由書、以日語或語填寫之履歷書、香港身份證副本、在學證明書或最終學歷證明文件及經濟證明。


- 成功通過審查人士名單將於網頁上公布,須㩦同護照正本,收據正本及已購買海外旅行保險的證明文件 ( 提交正本及影印本一份 )

到領事館,辦理有效期三個月的簽證,手續費全免,而在此簽證有效期內到達日本,獲入境審查官發出入境許可

(「上陸許可」)時,便認可認可逗留於日本一年。






下載申請表:


http://www.hk.emb-japan.go.jp/


有關在日本生活、旅遊及尋找工作 ( 嚴禁到酒吧及夜總會等娛樂場工作 ):


http://www.japantravelinfo.com


http://www.jnto.go.jp


http://www.jawhm.or.jp/eng/index.html

「社團法人日本工作假期協會」,為以工作假期簽證赴日之青少年提供諮詢服務 。









6.加拿大



- 於2010年3月1日生效,每年名額200人。


- 須出示約2,500加元的存款證明,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。


- 於逗留十二個月內從事短期工作,對工作地點及受聘於同一雇主的時間均- 沒有限制,唯個別工種如建築地盤或醫療機關等有必須付合之聘用資格。


- 亦可報讀不超過六個月的短期課程。


- 已購買涵蓋整個旅程的旅遊保險及身體健康狀況良好


- 全年均接受申請,先到先得。


- 於網頁下載及填妥 Working Holiday Arrangement 申請表 (WHA application form )及工作許可證

(Work permit application form

),後者包括申請表、申請人家屬、教育、就業和居住歷史等,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之正本;所有已過期及現時有效之護照或旅遊證件,連同現時有效護照中付有個人

資料及照片頁之副本、近照兩張及面值HK$1,100銀行本票作申請費


可郵寄或親身前往辦理手續,審核手續約需時45日,申請者將獲通知簽證成功與否,被拒絕者可獲退還申請費,成功的申請人則獲發有效12個月之工作假期證明

書。


- 有關2011年工作假期計劃詳情將於2010年底公布。






下載申請表:


http://www.hongkong.gc.ca


有關在加拿大生活、旅遊及尋找工作:


http://www.cic.gc.ca/english/newcomers/before-canada.asp


http://www.cic.gc.ca/english/work/index.asp


http://www.canada.travel/splash.en-ca.html





 






各國駐港領事館資料





新西蘭總領事館


地址:灣仔海港道18號中環廣場6508室


電話:2877 4488


傳真:2877 0586


電郵:nzis.hongkong@dol.govt.nz


網址:http://www.immigration.govt.nz





澳洲總領事館


地址:灣仔海港道25號海港中心24樓


電話:2827 8881


傳真:2585 4457


網址:http://www.australia.org.hkhttp://www.immi.gov.au





愛爾蘭榮譽領事館


地址: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二座1408室


電話:2527 4897


傳真:2824 9127


電郵:info@consulateofireland.hk


網址:http://www.consulateofireland.hk





德國總領事館


地址:金鐘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21樓


電話:2105 8788 / 2105 8745


電郵:info@hongkong.diplo.de


網址:http://www.hongkong.diplo.de





日本駐港總領事館


地址:中環交易廣場第一座46樓及47樓


電話:2522 1184


網址:http://www.hk.emb-japan.go.jp





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


地址:中環交易廣場第一座12樓


電話:3719 4700


電郵:hkong@international.gc.ca


網址:http://www.hongkong.gc.ca



 





工作旅遊有任何問題?






到《新假期》論壇的「遊學‧工作旅遊專區」

續討論!



如欲繼續討論本文,請上: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blog/forum/viewthread.php?tid=13028


更多旅遊、飲食討論: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blog/forum/


更多旅遊專題:http://www.weekendhk.com/travel/travelTopic/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