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

港青下月起可遊德打工 (轉貼)

港青下月起可遊德打工







(星島日報 報道)受年輕人歡迎的工作假期計畫,七一起適用國家新增德國 ,名額每年一百個,十八至三十歲市民均可申請。勞工及福利局 局長張建宗 表示,政府正積極找其他國家簽訂工作計畫協議,預計年底前日本 將加入。德國駐港總領事表示,不擔心留德港人找不到工作,因近年德國多了中國遊客,企業對中國員工需求殷切。





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和德國駐港總領事Frank

Burbach,昨簽署工作假期計畫協議,今年七月一日起,兩地每年將各提供一百個名額,予對方年滿十八至三十歲居民到當地工作或進修,最長可逗留十二個

月,但申請人不能受聘於同一僱主逾三個月,進修則不可超過六個月。





  工作假期計畫○一年起推出,至今有六千二百人成功申請並出發,現時參與國家包括澳洲 、紐西蘭 、愛爾蘭 及德國,每年共提供一千四百個名額。





  張建宗表示,該計畫能有助年輕人增廣見聞和鍛煉自己,其中澳洲每年都有超額報名情況出現。他又指,政府正積極找其他國家簽訂工作計畫協議,希望年底前將日本納入計畫內,雙方現正討論有關細節。





  Frank Burbach就指,申請人毋須懂德語,因為德國人操英語的比例在歐洲地區中較多,而近年多了中國遊客到德國,企業對中國工人的需求殷切,所以留德的港人可以到餐廳找工作,或為中國遊客任翻譯,不用擔心以謀生。





  此外,最低工資立法草案昨刊憲,留宿傭工和實習學生可獲豁免,有外傭團體要求將現時外傭最低工資納入法案內,每天工作八小時後,超時補水按最低工資計算。





  張建宗認為,外傭工作性質獨特,與僱主同處一室,隨時候命工作,很難計算實際工時,「幾點洗衫,幾點煮飯,夜晚起身照顧老人家和小朋友,這些都很難計算。」他強調,現時已有法例保障外傭工資,而政府提出的立法方案已考慮各種因素和僱傭雙方組織的意見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